「認識針灸」系列一:針灸治療 帶狀皰疹

娛樂新聞最近報導了藝人 蔡依林 因為工作太辛苦免疫力下降得了 帶狀皰疹,然後又因為長在臉上所以很積極的去台大醫院治療,需要好好休息演藝工作都連帶停擺了。那帶狀皰疹到底是什麼呢?西醫和中醫的治療有什麼不一樣呢?針灸對於治療帶狀皰疹又有什麼好方法呢? 認識針灸系列的第一篇文章因為時事的關係就先來介紹針灸如何治療帶狀皰疹這個問題瞜~

帶狀皰疹 (Shingles) 是什麼?

帶狀皰疹其實和水痘病毒( Varicella-Zoster Virus, VZV  )非常有關。這種病毒會造成人的感覺神經節及感覺神經的發炎,甚至會延伸到鄰近的脊髓,進而引起 神經組織的受損。至於為何病毒會在神經組織中做怪呢?研究推測是當人患水痘時, 這些病毒會潛伏在神經節中,當人年紀大或者免疫力變差時,這些病毒就不受免疫功能的控制出來作怪了。水痘病毒在第一次感染時,會在人身上臉部、身體、還有四肢產生許多紅疹,然後再逐漸發展成紅色的丘疹,接著會形成水泡,再來變成膿皰,最後結痂脫落,這就是典型的「水痘」症狀(1)。

帶狀皰疹最常發病的區域 PC: https://reportshealthcare.com/shingles-causes-symptoms-get-rid/

帶狀皰疹的表現:

雖然任何年紀的人都可能得到帶狀疱疹,但是這個症狀比較常發生在年紀大和免疫力較差的人。病發的時候,身上一節到數節感覺神經分佈的區域,會產生疼痛或是麻木的現象。在幾天到三星期內,相對的表皮便會長出紅斑,然後長出水疱。由於我們感覺神經在體表分佈約成一帶狀排列,所以這些水疱的分佈也就會成一帶狀。最常出現的位置是胸部、背部,其次就是臉上三叉神經分佈的區域。除了感覺神經受影響外,有些病人甚至局部的運動功能會受損,例如產生顏面神經麻痺或肢體部分肌肉的無力等(2)。

帶狀皰疹的不同階段 ,上圖為早期,下圖為晚期PC:https://my.clevelandclinic.org/health/diseases/11036-shingles

中醫看帶狀皰疹:

中醫認為,帶狀皰疹多為正氣不足,體內有濕熱且在肌肉皮膚阻滯正常的新陳代謝,導致中醫理論所謂的氣滯血瘀,經絡循環的順暢度下降,然後在表皮的肝膽經位置上面出現明顯的症狀。正氣不足其實跟西醫的免疫力下降是差不多的概念,氣滯血瘀則是可以想成長期不運動,身體裡的氣像是一潭死水沒有流動,而不流動的水容易生苔出現沼氣淤泥,就跟人體內的氣血循環暢不暢是相同的道理。

1. 針灸加上西藥可以更有效且快速的治療帶狀皰疹:

針灸(包括普通針刺、電針、頭皮針、刺絡拔罐、艾灸等)治療帶狀皰疹的方法很多,副作用小,還能減少後遺症。針灸可以激發身體自身的免疫系統,通過神經體液調節,使免疫功能增強,並產生疼痛緩解的作用。患者若能在患帶狀皰疹早期采用針灸治療,可以切斷中間階段,使皮疹很快幹涸結痂,不出現水泡。多數病人可在3—7天痊愈,且不會發生後遺痛。

針灸對於帶狀皰疹的治療主要以圍繞著發病的病患處圍繞的扎針,采用瀉法,把身體中的氣滯血瘀從而產生的熱去除,身體裡的循環通暢就能夠達到止痛的效果。在剛剛出現紅疹時就介入針灸治療效果最好,每日針灸一次,早期醫生多會採取清肝利濕,解毒止痛的方式選穴位;等水泡幹水後,因為怕病毒仍未被免疫系統除淨,治療多用扶正驅邪,化瘀止痛,透邪外出這樣的治療法則來選針灸穴位(4)。

天津中醫藥大學的臨床實驗發現,得帶狀皰疹的病人西藥合併針灸治療痊癒後,神經痛的比例與單進行西藥治療的下降了26%。湖北大學進行的臨床研究也發現,針灸加上中藥的復原速度,比抗病毒西藥的治療復原速度快,有效率在100%,反觀抗病毒藥物的有效率在86% (3)。這些研究總結針灸加上中藥和西藥可以把帶狀皰疹的復原速度大幅增加,且後遺症的比例大幅的減少。

2. 帶狀皰疹患病期間的飲食禁忌:

在患病期間身體因為要抵抗病毒沒有力氣,容易發燒,比較明顯的感覺就是一碰到就會很痛,嚴重的時候皮膚還有可能出現出血或者潰爛。帶狀皰疹的恢覆期間的飲食禁忌非常重要,一定不要太貪嘴。帶狀皰疹的飲食禁忌不注意,很有可能會延長病情的恢覆期,而且患病期間也會有抗病毒類的藥物,都是需要注意飲食的(5)。

1 . 要忌口的食物包括:辛辣溫熱的食物, 酒、煙、生姜、辣椒、羊肉、牛肉及煎炸食物。中醫認為,帶狀皰疹為濕熱火毒蘊結在肌膚所產生,所以帶狀皰疹患者生病期間應該要忌食上述的辛辣致熱食品。

2. 減少食用肥甘油膩的食物: 肥肉、糖、牛奶 及甘甜的食物,在中醫看來都有滋膩、肥甘壅塞的性質,容易讓造成帶狀皰疹的濕熱毒邪在身體內殘留,使得病情緩解的速度變慢。

帶狀皰疹有可以安全使用的疫苗 PC: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fullarticle/645069

西醫治療帶狀皰疹:

西醫治療帶狀疱疹大多以在急性期時減輕症狀,並且加速癒合為目標;再來就是減低後遺症的發生,尤其所謂的「疱疹後神經痛」。西醫目前最常的治療方式是使用抗病毒藥物 ,而目前用來治療「疱疹後神經痛」的藥 物包括一些抗癲癇藥物、三環抗憂鬱劑及各種不同的止痛藥物(1)。

在急性期則要保持傷口的清潔,不要故意去弄破水疱,以免造成次發性的細菌感染。帶狀皰疹大部份都會自動痊癒。若能在初期皮膚有紅疹、長水泡的一到三天內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縮短病程、減輕水泡愈發愈多的症狀。如果疹子、水泡出現三天後才服用,效果會差一點,每個人對藥物的反映不盡相同,仍需依醫師指示服用抗病毒的藥物。皮膚病灶好了以後,有些病患還會有神經痛存在,可能持續二到三個月或若干年(4)。  

目前市面上已經存在帶狀皰疹的疫苗,但是疫苗並不推薦給健康的成年人,而是適用於年紀較長的人群,那平常人要如何預防帶狀皰疹呢?其實就跟預防感冒差不多,抱持身體健康,早睡早起,正常飲食,免疫力只要正常工作其實不容易得到帶狀皰疹的!工作太辛苦體力透支才會像蔡依林一樣得帶狀皰疹喔~

還想了解針灸是什麼嗎? 針灸是什麼?沒有副作用的治療就是它了!

  1. https://www.ntuh.gov.tw/neur/%E8%A1%9B%E6%95%99%E8%B3%87%E6%96%99/DocLib1/%E8%84%8A%E9%AB%93%E5%8F%8A%E7%A5%9E%E7%B6%93%E6%A0%B9%E7%97%85%E8%AE%8A/%E5%B8%B6%E7%8B%80%E7%96%B1%E7%96%B9%EF%BC%88%E7%9A%AE%E8%9B%87%EF%BC%89.aspx
  2. https://www.medpartner.club/herpes-zoster-treatment-prevention/
  3. http://www.healthcmi.com/Acupuncture-Continuing-Education-News/1729-acupuncture-painkilling-relief-for-shingles-found
  4. http://www.mmh.org.tw/MackayInfo2/article/B324/1077.htm
  5. https://www.zhzyw.com/zyts/zyzj/lc/114262031J90A473BGI5FK64.htm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