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釀杯、月亮杯:教你如何快速上手

上篇文章介紹了 月亮褲 和 月亮杯這兩個女性生理期用品:月亮褲和月亮杯:給愛地球又顧健康的你,談到了從衛生棉還有棉條換成月亮褲 和月亮杯的好處以及原因,月亮褲可以在量少的時候完全取代護墊,選擇量多專用款則是可以在晚上時間取代衛生棉,不用半夜起來換,或是使用棉條時間過長。月亮杯則是可以完全的取代任何衛生棉還有棉條,減少垃圾量,也減少發炎有異味的機會,跟在外找尋替換的廁所說掰掰,還有跟衛生棉的悶熱黏膩感徹底分手!

台灣製造的月亮杯,這款附上攜帶式的杯子,收納方便
這款台灣製造的月亮杯,購買時附上攜帶用的小杯子,收納很方便

月亮褲本身沒有什麼使用的門檻,只要選對尺寸還有配合好月經血量就可以了,月亮杯則是有一點挑戰,筆者大概花了三到四次的月經週期才能輕鬆地使用。

1. 市面上的月亮杯選擇很多,哪種才適合我?

對於國外品牌好奇的,可以先用這個網站的問答來幫助你挑選喔: Put a cup in it.

台灣製造的月釀杯官網上,有非常詳細的挑選指南:月釀家族 • 選杯指南,還有如何使用月釀杯的解說也是非常詳細:月釀杯挑選與使用,筆者接下來整理出來的使用教學,除了參考月釀杯官網以外,也總結國外網站以及個人使用心得。

2. 月亮杯買到了,接下來呢…?

新買的月亮杯,不管是什麼牌子,都會建議你要先用沸騰的水煮過5分鐘消毒後再使用,基本上是不推薦用酒精或是其他的消毒液做消毒,因為要放入陰道中,並且靠近宮頸口,消毒液或是酒精揮發不完全有殘留都有可能被黏膜組織吸收,對健康有不良影響,還有陰道內本來就有固定的酸鹼值,以及細菌黴菌的微妙平衡,消毒液和酒精都會破壞這些天然保護屏障,所以月亮杯只能用滾水消毒喔!

至於用來煮的鍋子,建議購買一個小鐵鍋,專門用來消毒月亮杯用,畢竟跟煮飯用的鍋子混合使用不是特別的衛生~ 筆者自己的小鍋子是之前淘寶購入 Lunette Cup的時候,賣家送的小鐵鍋,水不用裝太多,煮到水滾也很快而且收納不佔空間。

3. 真的要塞進去嗎?好像不可能啊…

如果你是連衛生棉條都沒有用過的人,月釀杯的新手教學杯就很適合你,杯子很小很軟,可以在量少的時候練習使用,如果長期使用棉條,可以從標準杯開始嘗試。有做指甲或是光療的要考慮等拆掉再第一次嘗試,過長的指甲可能會刮傷自己,不然就是可能會卡到經血。在置入前先把手徹底洗乾淨,將杯子準備好,放鬆心情,最好洗手台在馬桶附近,放的時候可以站著、坐在馬桶上、半蹲、或者是一腳踩在馬桶上,只要是能夠放鬆的姿勢都可以,然後根據不同的杯型有不同的置入放法。

怕放置困難的可以在杯子外面沾點水,或是準備水性潤滑液,在這邊要特別注意,跟使用保險套的原理差不多,油性的潤滑液會破壞杯子的材質,影響使用壽命,所以只能用水性的潤滑液喔。

月釀杯的新手杯小巧可愛,屬於圓形系列,這個系列有三種不同的流量,最多可以承裝到30ml 的經血,如果量更多的話就要考慮錐形系列了。

新手杯容量只有10 ml,附上收納用小袋袋
筆者的手很小,拿在手上可以發現新手款很小啊~

新手杯置入的時候不用特別折起來,如果還是覺得太大就一起參考以下的折疊方法。普通月亮杯可以透不同的折疊法縮小杯口,有各式各樣的,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折疊法以後就可以順利置入啦~甚至是自己發明也可以,接下來就介紹不同種(1), (2)的折疊法:

  1. C 折法或是心型折

用大拇指按下杯子中間後,再將杯子兩側往中間折起。

2. 對折或是三角折

大拇指按壓杯子中間後,將杯子右上角往中下方折起,

3. 鬱金香折

大拇指按下杯子中間後(圖略),將杯子右上角往中間折,折到杯子中間,然後轉邊,再把杯子右上角往中間折,就會像鬱金香的形狀,這樣的折會讓杯子口達到最小,置入一開始會比較簡單,不過軟一點的杯子可能展開不是那麼容易,需要再調整。

4. S型折

將杯子從兩側壓扁後,凹成S型,筆者覺得剛開始用的話這種折法不是特別好置入,但是這個過程都是很主觀的,要練習才知道~

5. 摺紙折

大拇指將杯子往中下方向按壓後,先將杯緣左側往中間折,再把杯緣右側往中間折起。像這樣比較複雜的折法,比較考驗指頭維持杯子形狀的力道,要確保在杯子置入2/3以前不能放開,不然杯子會展開卡住。

6. 貝殼折

用食指將杯子中間往下按壓,再用大拇指還有中指將杯子兩側折起來。這個折法完全不需要另外一手幫忙。

7. 陰唇折

先將杯子左側上角捏起,再把右側從右邊往左按壓

再將壓扁後的左右側往中間捏,然後在置入前拿住杯子上緣,這個是最複雜的折法了,需要兩手並用,很多網站也不太介紹此折法,不過置入以後打開會比較容易,還有他的名稱也真的是很露骨,命名的人很直接呀~

圖中的杯子是台灣製的月釀杯,錐形系列的軟型杯,比較好折好置入,但是恢復杯子形狀則是比較慢,還有一款硬型的,折疊比較困難,但是恢復形狀比較快,筆者覺得可以根據手指的力量來決定哪款。接下來就可以一手撥開陰唇,一手慢慢的朝著後下方置入,注意一定要放鬆盆腔的肌肉,尤其是陰道附近的肌肉,要不然杯子很容易卡住無法到達正確的位置。

放置好以後,還需要確認一下杯口的方向,以及杯口打開的情況,有的時候杯口沒有對準宮頸口,或者是杯子沒有完全打開來,杯子都沒辦法達到完全真空,然後就有可能會外漏。那要怎麼確認呢?請把手指伸到杯子的邊緣,摸著繞杯子一圈,確認沒有凹陷,然後杯口沒有歪斜。杯子在身體裡的時候剛開始會有一點點的異物感,但是不應該有任何痛的感覺,如果有的話絕大可能是沒有放對,可以用手指調整一下,往內推一點,或是取出來以後下次再嘗試。

月亮杯在你的陰道裡應該是什麼位置呢?這邊有側面的圖來解釋

左圖還有中間的圖都是正確的位置,左側白色的那個是你的膀胱,接到尿道口,中間是陰道口,最右邊的開口是肛門。左圖的宮頸比較高,所以杯子離宮頸比較遠,左圖的宮頸則是比較低,所以杯子剛好碰觸到,而右圖就是錯誤的位置,剛好錯過了宮頸口,這樣經血就會順著杯緣露出來。
PC: https://menstrualcup.co/your-cervix-and-menstrual-cups/

正面的圖解:

正面的解剖圖,左圖是正確的位置,宮頸剛好碰觸到杯子口,右圖則是剛好錯開了,宮頸壓住了杯緣,不能正常的張開,經血會外漏。
PC: https://menstrualcupreviews.net/how-to-use-a-menstrual-cup/#Folds

前幾個月經週期嘗試使用月亮杯的時候,建議用護墊或者穿月亮褲,才不怕外漏喔,如果是想要量多的時候試用,最好是能都在家裡的日子嘗試,因為沒有放好的話需要拿出重新置入,這時候需要清洗杯子,在外會不太方便,畢竟在取出杯子清洗好然後重新置入的過程,多多少少手會沾到經血,會需要用肥皂清洗。

4. 拿出來呢?好像也有難度耶

因為每個女生的宮頸長度,還有盆底肌力量不同,在取出月亮杯這個過程也會有不大相同的問題和感受。宮頸比較長的人可能會手伸進去以後一時找不到月亮杯的把手,而需要用到盆底肌的力量向外用力,使月亮杯下降一點位置才拿得到,宮頸短一點的人就不太會有這個問題。盆底肌力量很強的人也有可能會無法放鬆,手指力量不夠反而拉不出來,這時後如何放鬆心情然後放鬆肌肉,慢慢往外取出以後,杯子到達陰道口時,再用盆底肌的力量使力配合手指適當力道拉出來,這是控制力量就很重要了。力道不能太用力,否則杯子拿出來可能會血濺四周,拉的力道太小沒有配合盆底肌力道,可能發生回彈外陰的慘案,疼痛程度真的是…

5. 月經結束後?

月亮杯在月經結束後,一定要再次沸水消毒,然後晾乾放回收納的袋子裡,下次使用前不必再消毒就可以立刻使用。

類似這樣的鍋子滿適合的,便宜就好,找不到的可以參考這個:https://goods.ruten.com.tw/item/show?21103286879760

要是很怕見到大量鮮血,或是是曾經有棉條置入過久發生中毒性休克症候群(TSS)的人,可能不是很適合使用月亮杯,子宮脫垂或是生理構造異常的人也不適合喔(3)!最後預祝讀者尋得最佳月亮杯,快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使用方式啦~

  1. https://pistachioproject.com/2015/01/6-folding-methods-for-menstrual-cups.html
  2. https://menstrualcupreviews.net/how-to-use-a-menstrual-cup/
  3. https://www.formoonsacup.com/how-to-us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