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週期的正確算法?婦科中醫師來教你

筆者在臨床上注意到,不是所有女生都知道怎麼正確的計算月經週期的,到底什麼樣的週期才算是正常?什麼樣的週期是紊亂的?什麼樣的情況下需要去看醫生呢?還有發現月經有問題的事後要選擇看中醫還是西醫好?以及大家說的排卵期是怎麼算的?安全期和危險期又是怎麼算的呢?下面來一一探討吧!

IMG_1236 2

婦科診所常見的卵巢子宮疾病模型

月經週期:

女生正常的月經週期一般是21~35天,大部分的女生是28天來一次月經,週期的長短其實每個人都會有些許的個體差異,你的最長週期減去最短週期<8天內的話都可以算是正常的。如果差異在8~20天的話是不正常的,差異到21天以上的話就是嚴重的不正常,需要看醫生了解是否有內分泌相關的問題。那月經週期到底怎麼算呢?其實月經來的第一天就算是月經週期的第一天,到下次月經來之的前一天就算是一個完整的月經週期。如果你的月經週期大概是28天的話,從第一天來月經後的第14天就是排卵期,排卵期的前後兩天就是所謂的危險期了(受孕期) 卵子從卵巢排出在輸卵管內大概只有24~48小時的存活時間,如果沒有遇到精子受精的話,卵子就會凋亡,然後14天後下一週期的月經就會來了。對想要避孕的女生來說,就不能單純的這樣考慮了,因為精子一旦進入子宮內,可以存活到72小時的!所以算危險期的方法如下:

  • 以一位月經週期平均為 30 天的女性為例,扣掉 14 天後排卵日為第 16 天,往前推三天及往後推兩天,則危險期為第 13-18 天,假設這次月經 10/3 來潮,則危險期便為10/16-21 日。
  • 但是想要懷孕的話,危險期或是排卵日前兩天還有排卵後一天行房為最佳 (1)。

所以如果你的月經1月份是28天,2月份是35天,3月份是27天,最短的週期是27天,最長的是35天,35-27=8,那你的週期差異在8天,是有一點進入不正常範圍了。但是如果只是近期因為環境上或是心理上改變,突然出現壓力來源而導致月經週期稍微亂掉,是不需要太擔心的,只要壓力來源消失,月經在短期內偶然的週期不正常是會自行恢復的。不過要是長期處在壓力下,月經週期差異長期的在8~20天,甚至21天以上的話,就務必要去看婦科了,而且要思考如何減輕壓力,畢竟對女生來說,月經週期是最好能檢測個人的健康狀態了! 至於如何減輕壓力保養卵巢功能,可以參考一下之前的這篇文章:30歲後照顧卵巢健康必做的5個功課 。

1511271428082483-600x400

月經中醫理論:

中醫認為,正常的月經來潮需要氣血充盛且通暢,月事才會準時來潮,月經的產生需要臟腑,氣血,經絡之間都協調的活動,任何一面直接或間接的損傷,導致失調,都可能發生月經疾病。中醫會根據月經的週期,量,顏色和質地來做診斷依據,並結合看你的舌頭做舌診,把脈做脈診,來綜合的下診斷並給予治療(2)。小女生在剛來月經的時候紊亂,建議先看西醫排除天生遺傳性的疾病可能(像是卵巢或子宮發育緩慢或是不完全,亦或是染色體異常都有可能先天的造成月經不正常,必須用西醫的手段先診斷出來再考慮治療方案),在適婚和生育年齡期間的女生,如果月經出現不正常的話,推薦中西醫一起治療,先是西醫婦科檢查是否有卵巢或是子宮病變,激素分泌是否正常,同時配合吃中藥來調理身體,效果是最好的。當然期間睡眠品質,是否有運動,減輕壓力,這些因素都應該要同時考慮到喔!

 

10f547e47f287a3f32b032c7cf256aef20140109093141

中醫把脈,筆者每次認識新朋友都有人問說可不可以把個脈,其實把一下無傷大雅,但是把脈只是個參考數值,你什麼病都沒有的話把脈也不能幹嘛,中醫是醫生不是卜卦的啊。男生要求把脈到底是誰在吃誰豆腐勒?

 

中藥治療月經紊亂的時候,月經週期不正常一般是3個月為一個治療週期,月經提前或延後這樣的情況治療起來相對的效果會比較明顯,月經量過多想變少的也可以比較快看到效果,但是月經量少是月經病裡面最難治療的,因為有可能加入了卵巢早衰這樣的可能性,那治療起來週期就會更長一些,需要和醫生耐心配合喔~還年輕的女孩,不要小看月經週期紊亂這件事,不早一點治療,將來是會大大影響懷孕成功率的!一旦發現月經不調,最好是找醫生看一下是否有其他隱藏的婦科疾病,因為每個月來的月經其實是女生健康的最好警報喔!

如果你有痛經方面的問題,可以看看這一篇不要覺得痛經只能忍!婦科中醫師給你的8個小建議

想要控制體重又沒有時間嗎?看看 給想瘦又沒時間動的你:認識間歇性斷食 Intermittent Fasting

(1) http://www.womanclinic.com.tw

(2)中醫婦科學:羅元愷主編,高等中醫研究參考叢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