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針灸」系列六:試管嬰兒IVF 反覆移植失敗

試管嬰兒 的成功率在1989年這個技術發明後,近十幾年來並沒有顯著的提升。不管是在促排卵方案用藥方面,或是胚胎實驗室裡的技術方面,在醫生和科學家的共同努力下,成功率的提升仍舊是很有限。雖然近幾年卵子腺粒體移植,以及卵子紡錘體移植,甚至是卵巢體外培養等等的技術相繼出現,甚至胚胎基因編輯也出現成功的案例,在臨床對於一般有需要的人來說還不能真正的提高成功率。

針灸與試管嬰兒

試管嬰兒無法解決的問題:

  1. 不明原因的反覆移植失敗:

反覆移植失敗的原因有非常多,但是有部分病人是查不出原因的,在B超還有宮腔鏡下除了檢查子宮內膜厚度,供血情況,子宮沾黏情況,有無子宮肌瘤,還有子宮大小型態的正常與否,當這些因素都排除或者手術跟用藥都無法感善的時候,幾乎沒有更好的辦法能提高移植成功率。移植時用的強地松降低母體免疫的治療方法已經在2018年歐洲生殖醫學年會上被歸類為無效醫療,沒有目的性的降低免疫功能並不能提高移植成功率(1)。

2. 卵巢儲備功能低下,卵巢低反應,卵巢功能不全:

這類問題就跟衰老一樣,幾乎是不可逆的。卵巢儲備功能低下 (Decreased Ovarian Reserve),卵巢低反應 (Poor Ovarian Response),卵巢功能不全 (Premature Ovarian Insufficiency)。這類的問題除了從食物,運動,還有生活習慣改善以外,西醫並沒有特別有效的治療方式,針灸則是有這樣的優勢,在臨床上有病人被醫生診斷為卵巢功能枯竭,但是在針灸加上中藥治療下,自然懷孕的。 對於要怎麼從生活上照顧自己有疑問的可以參考這篇文章:30歲後照顧卵巢健康必做的5個功課

針灸可以做到的:

1. 降低試管嬰兒帶來的焦慮

在進行試管嬰兒的過程,絕大部分的人都很難放鬆下來,針灸可以非常有效的降低焦慮,讓這個過程更容易(1)。

2. 提高子宮內膜供血

子宮內膜的厚度和卵泡的大小有著密切的相關性,針灸可以改善子宮內膜,讓內膜的血流豐富,達到可以移植的厚度 。

3. 提高卵子質量

針灸怎麼能提高卵子質量呢?這個聽起來好像不可思議,但是從1930年代開始,就有西醫醫生做手術在卵巢上打孔,最後接收這類手術的病人都能夠自己懷孕生小孩了。美國史丹佛大學 Aaron Hsueh 教授做過一系列的卵子體外激活實驗就是從這個老舊的手術得到靈感,機械物理單一的方式在卵巢組織上進行破壞後,組織細胞中的分子信號通路產生了變化,從而激活原本呈現沉睡狀態的卵子,針灸就是同樣的道理,從外透過針刺激活內部的肌肉,筋膜,組織細胞,脂肪等等,讓原本沉睡不動的卵巢,甚至輸卵管還有子宮內環境恢復到能夠孕育下一代的狀態。

4. 提高最終活產率

針灸不但難改善子宮內膜狀態,也能提高黃體功能,降低流產率,提高最終活產率,而且降低病發症(3)。針灸不只能夠配合試管嬰兒療程一起提高效果,還能讓懷孕的過程和生產更順暢,對於正在嘗試懷孕的人也可以幫助受孕。

對試管嬰兒不了解的可以參考這篇文章:什麼是試管嬰兒

想對針灸瞭解更多的可以看這篇:針灸是什麼?

  1. Hassanzadeh Bashtian M, Latifnejad Roudsari R, Sadeghi R. Effects of Acupuncture on Anxiety in Infertile Women: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Literature. 2017; 5 (1): 842-848. DOI: 10.22038/jmrh.2016.7949
  2. Wang X, Lin H, Chen M, Wang J, Jin Y. Effect of acupuncture on in vitro fertilization: An updated systematic review and data mining protocol. Medicine. 2018 Jun 1;97(24):e10998.
  3. Wang Jun-Xiang, Yang Yang, Song Yue, and Ma Liang-Xiao.Medical Acupuncture.Apr 2018.ahead of printhttp://doi.org/10.1089/acu.2017.1265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