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突然變好熱,你也中暑了嗎?

五月初突然台灣天氣就進入了夏天了,雖然早晚還是有一點點涼,但是中午的時後已經是讓人要融化的30幾度以上了。筆者前幾天去了一趟台南玩,沒有注意防曬就這樣中暑了~不知道你也會不會這樣,其實不是最熱的天氣,喝了一些冰的飲料以後,一整天都很不舒服,食慾不佳,然後最近不管去哪裡都要量額溫,結果居然都溫度很高嚇到量體溫的人,這該怎麼是好呢?

中暑西醫怎麼看:

中暑是長時間曝曬在高溫下,加上脫水而造成的,通常是50歲以上的人會有比較嚴重的症狀。中暑時體溫可能會高達41度,症狀可能有頭暈,頭昏、頭痛、嘔吐、肌肉無力或筋攣、心跳加速、呼吸急促、抽蓄,精神混亂,失去意識甚至是昏迷(1)。

冰敷這些部位來降溫

1. 降溫手段:

冰敷於血液循環豐沛的身體部位、吹風、休息,多喝水,嚴重的泡冰水,不過有其他慢性疾病,年級大或者小孩子不適合冰敷。通常氣溫比較潮濕的地方,比如說氣溫濕度超過60%,有些人體流汗散熱的功能可能會變差,尤其是城市中通風較差的地方,更是容易產生能導致中暑的情況。

2. 預防中暑

戴有帽簷的帽子,穿著輕薄淡色的衣物,避開早上十點到下午三點一天最炎熱的時候在戶外活動。

中醫對於中暑的解釋:

疾病的產生,是由於人體內在的正氣與外在的邪氣 相衝突所造成的,夏天時心還有脾胃虛弱的人在天氣熱的時候比較容易中暑,或是有中暑的症狀。天氣熱的時候喝冰水尤其是讓情況變嚴重。中醫對於脾胃虛弱之人的建議,都是天氣越熱越不宜喝冰水或者吃冰涼的食物。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這樣脾胃虛弱的人呢?只要在天氣炎熱時,空腹狀況下先喝冰的飲料,容易失去胃口或是噁心想吐、全身無力的人,一定脾胃功能較差,千萬不能因炎熱而大喝冰的飲料,很可能一天都會很不舒服,甚至是讓中暑的狀況變嚴重(3)。

中醫如何緩解中暑?

筆者自己隨身攜帶的牛角刮痧板

食療:

綠豆湯、薏仁湯、紅豆湯、蓮子蓮藕等都是利水去濕,有效在夏天幫助脾胃功能恢復正常的食物,天氣炎熱的時候可以在平常的飲食當中加入這些食材。

刮痧:

中暑刮痧需要很注意的一點,中暑屬於表證,熱氣存在與皮膚淺表的地方,刮的時候不要太用力透到皮膚較深層的地方,速度可以快一點,有中暑的時候,迅速的刮幾下就會出痧了,但是一但開始刮痧,一定要把所有的痧都刮出來,刮了一半沒有刮完反而會更不舒服喔~還有刮完痧之後要注意脖子半小時到一小時內不能吹風,最好是拿個薄的圍巾遮一下,然後喝溫開水補充水分。

中暑出的痧,通常顏色都是鮮紅的,身體好的人中暑的話很快就可以刮出來
中暑出的痧,通常顏色都是鮮紅的,身體好的人中暑的話很快就可以刮出來
筆者自己刮自己,出痧就不是很完整..

中藥:

根據不同中暑症狀服用藿香正氣散或是清暑益氣湯(2),不過如何分辯中暑屬於哪種類型的還需請教有執照的中醫。

現在不管去哪裡都要量額溫,一不小心中暑就有可能溫度過高,千萬要注意防曬避暑,一定要在大太陽下活動的時候最好戴頂帽子,不然就是撐個陽傘,才不會被以爲是發燒啊~而且要是真的中暑會很不舒服的,要記得預防還有治療中暑的要訣喔!

參考文章:

  1. https://www.webmd.com/a-to-z-guides/heat-stroke-symptoms-and-treatment#3
  2. http://www.tcm.tw/articleview.php?id=2770
  3. http://www.chimei.org.tw/ePhotoAlbum/files/D5A02B681B5D0A73CD130336B77CF4E0.pdf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