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亮褲和月亮杯:給愛地球又顧健康的你

女人一生中月經來潮的時間平均為 40 年,其中有大概的2400天的時間都在出血,可能使用五千到一萬五千個衛生棉或是衛生棉條,而這些用過的生理產品大多數會變成垃圾掩埋場中的無法降解的塑膠廢棄物(1)。對於環境保護有概念的人,都知道無法降解的塑膠廢棄產品對環境污染有多嚴重的影響,衛生棉還有衛生棉條的組成絕大多數都是塑膠,衛生棉的塑膠成份又更多了,長期使用累積下來的塑膠廢棄物很驚人。

月經褲、月亮褲、月亮杯、月釀杯、等等的名稱,指的是近幾年開始流行的女性月經產品,傳統的衛生棉還有衛生棉條有諸多的使用不便之處,衛生棉在使用過程中,經血接觸到空氣,很容易滋生細菌產生異味,沒有定時更換的話更是容易造成陰道發炎等症狀,衛生棉條沒有按時更換,則是有中毒性休克綜合症 (Toxic Shock Syndrome)的可能性,嚴重起來需要住院治療,月亮杯因為置入後隔絕空氣,不但不會有細菌滋生,還能杜決異味散出。

每個月都需要購買的衛生棉和棉條,這些產品的價格並不低,原料很多部分都是塑膠的, 而衛生棉條雖然本身是棉花,但是包裝上無法完全避免使用塑膠,這些棉花本身又有殺蟲劑、螢光劑等等化學原料的隱憂,畢竟是要跟外陰和陰道直接親密接觸的東西,而陰道裡頭屬於粘膜組織,吸收力強,化學成分比較容易進入血液循環中。月亮褲穿完後可以像普通的內褲一樣洗滌,反覆的穿,加上月亮杯這樣的組合,可以讓你基本上好幾年都不需要另外購入生理期用品,雖然一開始的投入金額比較高,幾個月後很快就會感受到不用每個月購買衛生棉還有棉條的好處了~

月經褲台灣品牌:

  1. 月亮褲 最新購入的一系列月經褲,平均價格是台幣780~880,也是不時會有折扣出現,但是拿到手發現是中國製造的覺得有點可惜,產品介紹是宣傳為用衛生棉或棉條後再穿著吸收外漏用的,不過量少的時候應該是可以單穿。

月經褲美國品牌:

  1. Thinx 美國月經褲品牌,完全不用使用衛生棉或是衛生棉條,剛開始可能會有一點不習慣,但是夜間的時候不用起來換衛生棉真的太方便了~筆者有三件換著穿,主要都是夜用,以前是白天用棉條然後晚上穿月經褲這樣的搭配,有其他穿過的朋友感受是這個牌子的尺寸偏大,如果你是屬於瘦小然後屁股比較沒肉的人,這個牌子的內褲可能在尺寸上不適合你。一件的價格大約是1000台幣,不時會有折扣。
Thinx 有很多款式,給有不同需求的人多種選項
PC: https://menstrualcupreviews.net/thinx-period-panties-review/

筆者第一款購入的就是這件,晚上穿剛剛好。
PC: https://menstrualcupreviews.net/thinx-period-panties-review/
第三到四天的晚上則換成這款。
PC: https://menstrualcupreviews.net/thinx-period-panties-review/

月亮杯台灣品牌:

  1. 月釀杯 月亮杯這個產品在台灣滿有趣的,居然需要衛生署審核才能上市,是不是因為要塞到陰道裡面就屬於醫療用品呢? 還沒有自己試用過,不過這款的一個設計非常得筆者的心,就是尾端的柄是像戒指ㄧ樣的圈,市面上的多數款式的柄都是一條的,在取出的過程很考驗手指的力量,一不小心還有回彈打到自己的可能(很像什麼十大酷刑),對有留指甲或者做光療的女生非常的不友善。環狀的尾端就只要用勾的就可以,省力很多,有留指甲也不怕摳到自己或是指甲縫卡到血跡。月釀杯是完全台灣製造台灣設計,更符合亞洲人的生理構造喔~

歐美品牌:

  1. Lunette Cup 紐西蘭牌子

之前在研究月亮杯的時候第一個購入的就是 Lunette Cup,這款的評價普遍很好,屬於比較容易上手的牌子,使用的時候先用熱水沖一沖可以讓杯體變得比較柔軟,置入會更容易一點,定價算是眾多品牌裡偏高的,一個是1400台幣起跳。

筆者的第一個月經杯是這款,之前看到推薦就先去淘寶購入了,說明書的中文翻譯也滿好笑的,明明應該翻成「妳陰道的最新好友」,亞洲這邊的供應商大概還是比較保守吧?

2. Diva Cup 加拿大品牌

Diva Cup 屬於元老級的月亮杯品牌了,已經上市15 年,筆者在美國很久以前就有注意到這個牌子,不過以前從來沒有考慮過使用月亮杯,平均價格也是台幣1000出頭。

PC: https://divacupglobal.com/zh_HK

3. Hello Cup 紐西蘭品牌

這款筆者買了兩個,因為買的時候兩個有特價,兩個1400 台幣,算是很便宜的了,買回來使用過幾次比較不那麼推薦,這個牌子用的材料跟其他品牌很不一樣,標榜是屬於可以回收的醫療級熱塑性橡膠彈性體TPE (thermoplastic elastomer) ,優於傳統月亮杯都是矽膠材質,不能降解也不能回收,還有些人會過敏。不過雖然很厲害,用起來沒有矽膠材質好用,比較沒有彈性然後防漏性也比較差,折起放置的時候也比較硬,會需要更長的使用適應期,不推薦給第一次使用月亮杯的人。

這款的外型算是月亮杯中非常可愛的,顏色選擇很多又都很粉嫩。

武漢疫情的當下,有不少衛生物品原物料不夠的搖言四起,導致一些人跑去囤購衛生紙還有衛生棉這類的物品,可見對於這些東西不夠的焦慮很容易導致不理智的行為,還有很多人被困在家裡無法天天出門,綜合起來,現在開始使用月亮杯還有月亮褲,讓你以後再也不被物資不夠的謠言干擾,因為你有可以用好幾年的生理用品啊!不小心漂流到荒島也不用擔心血流成河 ?

  1. https://www.nationalgeographic.com/environment/2019/09/how-tampons-pads-became-unsustainable-story-of-plastic/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