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子冷凍很普遍,但是你聽過 卵巢組織冷凍 嗎?

什麼是『卵巢組織冷凍』?

卵巢組織冷凍 (Ovarian Tissue Freezing / Ovarian Tissue Cryopreservation),簡單的來說就是透過微創手術取出小塊卵巢組織後,冷凍保存起來以達到保存女性生育能力的目的 (1)。卵巢組織冷凍 是一個在保存生育能力方面相對較新的技術,此技術一開始會出現是為了幫助癌症病患在進行化療前保存生育能力,因為化療會破壞卵巢功能。這項技術對於某些未來想要自己的小孩,但是很確定近幾年都不可能生小孩的女性也可能在將來是一個選擇。

女性卵巢內的卵子都集中在於卵巢的表面,所以手術取出卵巢組織的時候,只會取出大約 1mm 薄薄的一層組織,取出後用慢速冷凍的方式保存起來,並在液氮中存放,現有的文獻報導中,卵巢組織能夠存放的時間長短不一定,絕大多數取決於實驗室的冷凍保存技術,有些只能保存5年,有些則能保存10年以上,甚至更久 (4)。

取出非常小塊的卵巢表面組織後冷凍起來 PC: https://www.singhealth.com.sg/Transplant/Services/Pages/Ovarian-Tissue-Transplant.aspx

美國 St. Louis 生殖醫學中心主任 Dr. Sherman Silber 可以算是 卵巢組織冷凍 的先驅,他也發明了各種生殖醫學方面的手術。筆者在6月中的杭州的第十屆國際輔助生殖技術論壇上,有幸聽到了Dr. Silber 本人介紹他們生殖中心的卵巢組織冷凍 ,解凍復甦移植後,病人成功自然懷孕的案例,Dr. Silber 解釋了卵巢組織冷凍解凍移植後,女性不僅能夠恢復生育能力,不像冷凍卵子解凍後只能使用一次,這樣在費用上相比確實是簡單划算許多。冷凍卵巢差不多需要花費$4000~$5000 美金,因為移植回卵巢後是有可能自己懷孕的。而冷凍卵子則是要一直進行解凍,受精,胚胎移植的療程直到懷孕為止,單次的這樣過程就可能費用高達$10,000 美金。

 

解凍後卵巢組織移植回自身卵巢中,Dr. Silber  解釋此手術跟整型外科皮膚移植的過程差不多。 PC: https://www.andrologycorner.com/freezing-ovaries/

什麼樣的人適合『卵巢組織冷凍』?

現在對於年紀很輕的年輕女性,因為得了癌症需要接受治療,但是取卵凍卵需要給予激素,對於癌症病患並不是一個理想的情況,有些癌症的種類需要馬上治療,而取卵需要兩週甚至更長的準備時間,而取卵巢組織可以隨時進行,手術結束後能夠馬上開始化療,對於需要保存生育能力的病人來說會是更好的選擇。

什麼醫院有提供這樣的技術?

目前卵巢冷凍因為技術並不成熟,能夠成功冷凍解凍卵巢組織的醫院有很多,但是能更成功的將解凍後的組織移植回病人的卵巢,且恢復卵巢功能的醫生並不多,此技術的最難克服之處並不是冷凍解凍,而是解凍後的移植,並不是每個醫院都有這樣的技術 。

卵巢冷凍復甦成功率有多高?

冷凍復甦的成功率其實相當高,但是最後的懷孕生產率在最新的報導中是37% (5),相較於冷凍卵子後的懷孕生產率是43% (3),不過這類的數據其實並不完整,很多科學家還是認為卵巢冷凍屬於實驗性的,畢竟願意冷凍自己的卵巢的人還不多,而且很多冷凍卵巢後復甦組織的人接受的仍舊是 促排 – 取卵 – 移植胚胎這樣的治療過程,所以成功率相較下低。

Dr. Sherman Silber 的生殖醫療中心進行的移植則是完全恢復女性自然的生育能力,不過此手術的技術目前其他的生殖中心尚無法複製,所以冷凍卵巢,復甦卵巢組織,移植回卵巢這樣的病例世界上並不多,Dr. Silber 的病人都是在高齡的狀態下完全恢復卵巢功能並且自然懷孕產下寶寶,想看相關報導的可以到他們醫學中心的網站上看:http://www.infertile.com/cancer-fertility/

卵巢組織冷凍在大部分的生殖醫學中心還不是非常的普遍,對於現階段沒有生病,只是單純的想要保存生育能力並延後孕育下一代的女性來說,冷凍卵子可能還是一個比較能執行的方案,但是在生殖醫學技術發展如此快速的情況下,在不遠的將來冷凍你的卵巢組織說不定會比冷凍卵子更普遍更方便喔!

對於卵子冷凍有疑問嗎? 請參考這一篇:年過三十還不想生小孩?寫給正在考慮凍卵的你

對於保養卵巢的放法請看這一篇:30歲後照顧卵巢健康必做的五個功課

  1. http://www.infertile.com/ovarian-tissue-freezing/
  2. http://www.infertile.com/cancer-fertility/
  3. https://www.healthline.com/health-news/is-ovarian-tissue-freezing-better-than-egg-freezing#4
  4. http://www.dailymail.co.uk/health/article-2778800/Healthy-young-women-freeze-ovaries-want-baby-later.html
  5.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endo.2018.00347/full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