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針灸」系列三:過敏性鼻炎

春天已經悄悄的到來了,百花盛開就是有 過敏性鼻炎 的人惡夢開始之際。對花粉過敏的都經歷過,24小時的鼻塞流鼻水打噴嚏還有眼睛紅癢流眼淚,甚至有時候還有皮膚搔癢的症狀。筆者以前也是個過敏人,到哪裡都抱著一盒衛生紙的苦主。市面上的抗過敏藥筆者基本上都吃過,那種直接噴到鼻腔裡的類固醇也用過,但是嚴重的時候都沒什麼好效果,輕微的症狀吃吃抗組織胺還能緩解一下,但是長期吃藥也不是辦法啊!筆者自身得過敏性鼻炎還有對抗過敏性鼻炎的歷史也有十幾年了,其實最立即見效的方法是針灸!

過敏性鼻炎是什麼?

過敏性鼻炎是當個人的免疫系統對某些微小物質過度反應的時候,產生的一系列生理症狀(1)。過敏原經IgE過敏抗體,導致鼻黏膜產生發炎反應,發炎後引起組織胺的釋放,造成一些如打噴嚏、流鼻水、鼻子癢、鼻塞和流眼淚的症狀(2)。症狀有 流鼻水呈透明狀、打噴嚏劇烈且時間長、多發生在特定時間、鼻塞(時常用口呼吸)、鼻子發癢、眼睛發癢或流淚、頭暈、頭痛、精神不濟、失眠、慢性咳嗽、喉嚨發癢不舒服等等。

西醫怎麼治療的?

西醫一般會先做一系列過敏原的測試,告訴你對什麼過敏反應最嚴重,然後盡量避免跟這些過敏原接觸,最長見的過敏原有:動物毛髮,花粉,塵蟎,灰塵等等。然後再根據嚴重程度開過敏藥,通常成分是抗組織胺 (anti-histamine) 這類的藥,根據體質不同有些人服用抗組織胺會有嚴重的副作用,像是嗜睡跟全身無力這樣的似感冒症狀,市面上有的抗過敏藥有非常多種,較新的藥比較不會造成副作用,但是針對特別嚴重的過敏效果並不是特別好,筆者就有這樣的經驗,2015年去比利時出差兩個月,第一個禮拜開始出現嚴重花粉過敏的症狀,鼻塞流比水打噴嚏都是催到最嚴重,晚上鼻塞到無法入睡,去藥房買的各種抗過敏藥都沒有用,就連直接噴到鼻腔的類固醇藥都只有5分鐘左右的效果,回到上海馬上各種症狀緩解,因為完全沒有預期這麼嚴重的過敏,筆者沒有帶中藥或是針灸針,非常的後悔!

這些偏方有用嗎?

Neti Pot: 是一種從印度傳來清洗鼻腔的一種水壺,種類有很多,但是原理都差不多,就是用溫的食鹽水來清洗鼻腔內,筆者自己用過,輕微的過敏還可能有緩解的作用,嚴重的過敏期用這個….根本屁用沒,就是更不舒服而已啊!

中醫怎麼治療的?

中藥有許多調理過敏性體質的方法,但是一般是進程較緩慢,對於小孩的長期過敏問題會建議配合針灸一起治療,不過不是每個小孩都能配合吃中藥或是針灸,只能根據小朋友的接受度來選擇了!

針灸治療過敏一次就能見效!

不是開玩笑的,下圖就是一般會在臉上用的穴位,有體驗的人就知道,一扎針鼻子就通了,鼻水也是馬上止住,但是鼻子旁邊還有臉頰上的這幾針,過敏的越嚴重,酸脹感就越明顯,不過能夠自主呼吸想必酸脹一下是可以接受的!

偶而過敏復發還是得針一下

受過敏困擾許久的你,有時間就去找中醫針一下吧!筆者以多年深受過敏之苦的過來人勸世,針個幾個療程就能遠離鼻塞流比水淚眼汪汪,還猶豫什麼呢??

P.S. 治療期間還是要配合不吃冰涼食物還有運動,治療好以後也不可以大吃冰什麼的,會一開始有過敏的人就是體質對冰涼食物較敏感,要是自己貪嘴大吃冰然後又開始過敏,可不能怪針灸沒效啊!

對於針灸不是很了解的人,建議閱讀:針灸是什麼?沒有副作用的治療就是它了!

  1.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8705/3591.htm
  2. http://www.postal.com.tw/%E7%B6%B2%E7%AB%99%E8%A1%9B%E6%95%99%E5%96%AE%E5%BC%B5/%E8%83%B8%E8%85%94%E5%85%A7%E7%A7%91/%E9%81%8E%E6%95%8F%E6%80%A7%E9%BC%BB%E7%82%8E.htm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