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針灸」系列二:治療 陰道炎,反覆尿道炎

認識針灸系列二來了~ 這次的主題就非常的婦科內容了,男性應該看了標題也不會想點進來看吧?畢竟沒有的器官應該無法理解也沒辦法產生共鳴。但是 陰道炎 還有尿道感染這兩個問題只要是女生這輩子都會遇到的! 誰叫女性生理構造就是生成這樣,尿道跟 陰道如此的近,這個位置又容易被包得緊緊的,而偏偏它們又不喜歡陰暗潮濕,細菌跟黴菌都愛在陰暗潮濕的地方生長,如果再加上住在潮濕的國家,根本就是雪上加霜啊!

陰道感染有分細菌感染或黴菌感染

陰道炎是什麼:

主要分為細菌型感染和黴菌型的感染,分這兩種的最簡易方法就是白帶了,細菌型的通常是有魚腥味的白帶,黴菌型的白帶會像豆腐渣,長久不治療的話有可能會蔓延成為盆腔炎,到這種階段就會影響生育能力了喔!務必要慎重治療~

尿道炎是什麼:

尿道炎通常只要有感染過,就會容易反覆,其實就是細菌從外陰進到了尿道裡,造成了炎症,輕微的會有頻尿,尿急,下腹脹痛感,尿道灼燒感,重的就有可能產生血尿,甚至造成腎臟發炎喔!也是個需要慎重治療的問題。

針灸如何治療尿道炎和陰道炎:

這兩種常見女性疾病其實治療起來有些微的差異,但是大致上的針灸穴位都集中在腹部,還有肝經和脾經上的穴道,因為這兩條經的走向剛好是經過子宮,膀胱,還有下陰的位置,主要負責這些器官的體內循環,這兩條路線通暢了,這些地方的病痛通常就能迅速緩解~ 尿道炎因為牽涉到的器官有尿道,輸尿管,膀胱等等,如果有血尿的症狀出現的話請先去西醫治療免得變成變嚴重成腎臟發炎或是盆腔炎喔!陰道炎的話針灸應該一次就會有症狀緩解的效果,尿道炎則是要配合生活習慣改變才能達到最佳的效果喔!

肝經的路線圖PC:http://easyenjoystation.blogspot.hk/2012/09/blog-post_7916.html

脾經的路線圖 PC: http://easyenjoystation.blogspot.hk/2012/09/blog-post_7916.html

平常要避免陰道感染可以做的事:

  1. 注意清潔,保持乾爽
  2. 洗完澡拿吹風機開涼風吹乾(對,就是拿吹風機對準那邊,溫度高很容易燙傷要注意)
  3. 有機會照照太陽 (對,就是讓那邊曬太陽,太陽公公能幫助消毒)
  4. 內褲穿完就洗好在通風處晾乾,然後洗衣機洗完後烘乾
  5. 上完廁所擦拭時由前往後

避免尿道感染可以做的事:

  1. 同房後馬上去排尿,把有可能從陰道轉移到尿道的細菌沖掉
  2. 攝取足夠的水分
  3. 均衡足夠維生素的飲食 (夠多種類的蔬菜水果)
  4. 不憋尿
  5. 開始有頻尿傾向的時候,不要一有尿意就跑廁所,會讓膀胱肌肉慣性的有尿意。

這兩個婦科問題都算是頑固性的疾病了,一不小心免疫功能下降,工作太累,壓力太大,或是吃飯和生活習慣不注意就會反覆發生,所以在治療還有預防這兩個問題的時候一定要配合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還有健康清淡飲食喔!當然如果陰道炎或是尿道炎一直無法緩解的時候,也要記得去西醫那邊做完整的婦科檢查,排除更嚴重問題的可能性喔!

對於針灸的初步認識請參考:針灸是什麼?沒有副作用的治療就是它了!

平常婦科方面的保養請看:30歲後照顧卵巢健康必做的5個功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