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是什麼?沒有副作用的治療就是它了!

針灸是什麼?

針灸是針法和灸法的合併稱呼

針是針(刺)法:就是中醫把毫針 (一般中醫診所最常用的針,在台灣大部分只用這種,其實還有非常多種類的針灸針) 以一定的角度刺入病人身體內,通過特定的手法(或捻轉,或提插)對人體特定的部位(一般是穴位)進行刺激,達到治療疾病的目的。

灸是灸法:通過灸柱或灸草(材料為艾草),點燃之後,通過灼燒、熏熨等方法刺激穴位,來達到預防和治療疾病的目的,所以我們平時對「艾灸」這個詞比較熟悉。

針灸治病是採用獨特的針刺和艾灸等方法來治療,或者是預防疾病,中醫理論通常會用調和陰陽、扶正祛邪、疏通經絡來解釋針灸是如何作用的。用比較現代科學的方式來解釋的話,是透過機械性的刺激人體的神經,淋巴腺,還有肌肉,加強人體自身就有的復原能力,因為人在生病,或是受傷的時候,自身修復機制受損,有的健康的人能夠快速自行恢復,有的人就需要外力借助來復原了,這時候就可以透過針灸來達到效果。

針灸的歷史:

針灸療法大約在西元前2400年左右形成的,背後的歷史故事都滿有意思的,最早期的針是用石頭製造的,比現在用的針灸針粗不知道多少,古人的醫療現在回頭看真的滿可怕的,也沒有消毒,對於止血方法也沒有太多,現在累積下來的針灸禁忌通常都是透過實踐發現的,意思大概就是有人扎到不該扎的地方出了什麼事,就會留傳下來哪裡不可以扎針。

被針灸是什麼感覺?

這種感覺有一個名詞,叫做「針感」由於身體的穴位不同,構造不同,運針手法不同,「針感」也就各不相同。針灸時應該要有 酸 麻 脹 墜 重 等等的感覺 ,因治療疾病的目的和方法不同,有的時候針灸是會沒有感覺的,但是大多數的時間應該是要有酸麻的針感才是有效的。刺痛通常是碰到微血管時才會產生,針灸時輕微的出血是正常的,但是當刺痛無法忍受時可以即時告知醫生將針取出。

針灸可以治療的疾病有哪些?

針灸在某些研究文獻統計出可以治療307種的疾病,而國際世界衛生組織提出43種疾病推薦使用針灸來治療,像是急性氣管炎,慢性咽喉炎,頭痛,網球肘,關節炎,腰痛等等常見的疾病都可以用針灸來治療,效果不但沒有副作用,見效還非常的快! 像是過敏性鼻炎這種頑固性疾病,針灸治療通常一次就會有效果,如果你找的醫生幫你針灸一次沒有感覺出效果,建議換個醫生喔!

筆者臨床上看到針灸治療痛經還有調理月經的效果也非常好,治療痛經其實在月經來的時候最能看到效果,因為女性在月經期間對於針灸特別敏感,所以治療其他種類的疾病的時候,有可能會被告知經期要避免針灸,其實只是有的時候會比較容易出血或者對針感的耐受力下降,但是跟月經相關的問題其實月經期針灸治療是最佳時期。

不同用途長短粗細的針灸針:

針灸針

顏色鮮豔的事日本製的針灸針,每個針都自帶導管,真的表面有矽膠包覆,右下角的是韓國針,右上角的是大陸製的針灸針,沒有導管。

常見的幾種針灸針,在台灣還有針灸埋線減肥用的,通常是使用蛋白線或是羊腸線,但是這類的線少數人會有過敏反應,必須小心使用,少數高端的中醫美容中心可能會使用醫美階級的線,但是這種材料價格高昂,所以並不常見。

針灸在國際上被稱為綠色醫療,因為不像西藥有副作用,又不像中藥需要克服蒸煮還有服用的困難,而且找對醫生的話效果非常好,見效也快,很多人對於中醫的認知是慢慢調理身體,其實在很多疾病的治療上,針灸的效果是比西藥還快,更立竿見影的!但是找對醫生是最重要的一點,對於針灸推拿這類的治療,請務必找有執照的醫生才能保障自身的健康安全喔!

 

對於治療痛經想要更了解的可以看:不要覺得痛經只能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