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肩頸痛嗎?請溫柔對待你的頸椎

兩個禮拜前筆者遭遇到了人生最大危機,早上脖子痛到無法起床,真的是很可怕的一種感覺,只要轉動脖子就會劇痛,正躺根本無法用力,轉成側躺也是痛到不行,腦子裡開始想到不會就這樣一個人孤獨死在家裡吧?好險還能拿到手機,跟醫院請了假然後在家休息了一整天。肩頸痛不是病,但是痛起來要人命啊~~~

周邊的朋友們似乎也都多多少少有肩頸的毛病,不是習慣性的落枕,就是常常肩頸僵硬不適。脖子細長的女生尤其是容易有這樣的問題,或者是長期姿勢不正的人也很容易肩頸出問題,這類的問題不趁年輕的時候矯正,年紀大容易變成椎間突出,骨刺,退化性關節炎等等的慢性病,到時候再來治療就很麻煩了!

頸椎有問題原因有很多,但是現代人多數都是因為手機電腦使用過度,姿勢不正,喜歡躺在床上或是沙發上玩手機,或者走到哪裡都低著頭看手機,頸椎不出問題都不可能呀!

在這邊介紹幾個頸椎有問題該去看什麼醫生,很多人肩頸不舒服都第一個想到去推拿按摩,當然如果只是偶爾的疲勞或是使用過度,按完能有效減緩不適的話當然沒關係,但是當你是長期的肩頸問題,請一定要找對的醫生喔!

台灣推薦康復科,中醫針灸推拿正骨結合治療,關係到頸椎的話,請一定要找有正統醫學資質的醫生治療喔,牽涉到頸椎的問題一定要小心謹慎。

找對醫生:

1. DOCTOR OF OSTEOPATHY (D.O.) 整骨醫生

整骨醫生可以透過手法來治療筋膜肌肉還有骨骼位置不正的問題,這種醫生在歐美國家比較常見,他們的訓練基本跟西醫沒什麼兩樣,只是多了幾百小時專注在骨骼上面的專業知識。這類的醫生會使用徒手與動作治療,專注於肌筋膜經線這樣的系統做治療,好的醫生可以光用觸診摸出骨頭和肌肉的問題,配合X光,CT掃描,或是核磁共振等檢查手段能夠準確的診斷出到底是哪個部分出了問題。肌肉上的問題通常比較容易治療,有的時候多休息就能得到緩解,但是如果牽扯到骨頭錯位的問題,就需要更精細的治療了。

2. 中醫

針灸可以治療深層的頸椎問題,當推拿正骨沒辦法達到的位置,這時就需要針灸來解決問題了,較淺層的問題可以透過推拿正骨來達到緩解的作用,但是像纏繞於頸椎旁的小肌肉群有問題的時候,配合針灸更能達到療效。

3. 康復科醫生

pc: https://www.sixpackbags.com/blog/avoid-workout-injuries/

台灣的康復科其實非常的發達,大部分人可能以為康復科是在手術或是重大傷害後才需要去看康復科,其實平常有骨骼肌肉損傷的問題也能尋求康復科的治療。

平常自己可以做的:

1. 定時起身走動伸展

現代人多數的工作型態都是坐在辦公室一整天,筆者之前建議過病人可以在手機上設置鬧鐘,每半小時或一小時響一次,提醒自己站起來伸展1~2分鐘,這樣才不會一動也不動的坐一整天造成全身僵硬,而且你知道嗎?久坐是健康的一大殺手喔!

2. 瑜伽

瑜伽真的是一種非常好的伸展運動,一週一到兩次是非常有必要的,如果你時間或是經濟上沒有辦法配合去外面上課,自己在家做 下犬式downward facing dog 的瑜伽動作對於伸展背部肌肉有很大的幫助

還有 Extended Child’s pose 嬰兒式

3. 游泳

游泳是非常好增強肌肉力量的運動,很多時候肩頸問題除了姿勢不正確以外,自身脖子還有肩膀部分的肌肉不夠強壯的話,頸椎較容易錯位,頸椎弧度消失,甚至長期的損傷造成骨骼鈣化等等,整個肩頸變得脆弱導致容易受傷,造成所謂的落枕,或是肌肉勞損。而游泳因為在水中運動的關係,不會給骨頭與關節造成多餘的負擔,是非常好的預防性運動,而且還能加強心肺功能喔!

4. 姿勢正確,戒掉低頭的壞習慣

躺在沙發上看手機,躺在床上用電腦看手機,都是造成肩頸病痛的原兇啊!筆者本身是因為工作的關係,最近常常需要寫文章還有長時間使用顯微鏡,寫文章還好可以不時地起身活動,作實驗的時候因為有時間限制,常常同一個姿勢一動也不動,一轉眼2~3小時就過去,這樣不肌肉勞損才怪! 好險筆者在找同事針灸推拿後慢慢地復原了。

馬上就要過年了,相信很多人一到過年就比較難維持一個正常運動還有生活的習慣,記得吃完飯或是在家的時候不要就一直癱在沙發上不動,不只會造成脂肪囤積,最重要的還是對脊椎健康有害啊!起來跟張醫生一起動一動吧~又可以保持身材又能溫柔的對待你的脊椎!

 

要過年了,不免會一不小心吃太多,先看一下給想瘦又沒時間的你:認識間歇性斷食 Intermittent Fasting,然後再看 執行間歇性斷食半年後,發生了什麼事呢? 才不會過完年後還要還債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