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針灸」系列七:針灸治療落髮和禿頭

你也頭髮稀疏,甚至是禿頭的煩惱嗎?

最近遇到不少有頭髮稀疏困擾的朋友,不管是男生女生,頭髮掉太多或者是變稀疏都非常讓人擔心,但是看醫生好像並沒有特別的方法治療?

擔心禿頭似乎是男生更常有的問題,現在甚至有專門的專科門診和診所在治療落髮禿頭,內容有頭皮健康維護,植髮,甚至是像紋身一樣的把頭髮稀疏的部位紋上頭髮的紋路,讓視覺上看起來頭髮濃密,植髮手術在美國更進步到有人工智慧手術取毛囊然後種植回去,成功率比以往高出很多,但是你知道到底為什麼落髮嗎?在中醫裡有非常簡單的解釋:頭皮上的血液循環不通暢,或者就是氣血經絡不通。這種時候 針灸 就是一個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喔! (對於針灸有疑問的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針灸是什麼? )

這類的人不只落髮,通常還會伴有頭痛的症狀,近看的話頭皮通常是蒼白的,用手觸摸很明顯能感覺得到沒有生命力,不過每個人會因為處於不同階段,更細的可以分出不同的症狀,有些人頭髮油膩,有些人常常頭上發冷,有些人發紅發熱,但是都是因為不通暢的關係,至於是做了什麼導致了不通暢,原因太多了很難完整的歸類出來,但是如果要治療起來,卻是很簡單喔!

PRP的治療過程

目前西醫臨床上對於還不到植髮標準的落髮,有注射自體PRP這樣的治療方式,什麼事PRP呢?Platelet-Rich-Plasma 富血小板血浆 是指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經由離心與純化過程,去除紅血球、保留血漿(PRP與PPP),所取出的高濃度血小板(PRP),因為血小板裡面有高濃度的釋生長因子,理論上可以活化細胞,目前在臨床上的應用很廣泛,但是正規的臨床研究其實並不充分,很多治療方法仍在試驗階段。對於中醫來說,注射PRP的過程跟針灸沒有什麼兩樣,只是針更粗,反覆在有問題的區域扎針與針灸的理論和物理刺激是一樣的,達到促進局部血液循環,還有經過物理小規模的組織破壞,來達到促進自身細胞修復的效果,PRP治療的價格非常高昂,有的時候還會有發炎腫脹的後遺症,針灸 對於治療局部落髮非常有效,而且毫無副作用,價錢可能是PRP的百分之一,有落髮困擾的你,為什麼不去找個針灸醫生試試呢?

針灸:沒有副作用的治療方式

針灸治療的同時,還能治療頭痛,睡眠問題,甚至是內分泌失調等等的疾病,筆者在寫這篇文章的同時,看到同齡的女性朋友去醫院看診得到了多擦落健的醫囑,很想說趕快去試試看針灸吧!

等到右上角那種情況就很難治療了…

不過在這邊要呼籲有落髮困擾的朋友,開始大量掉頭髮就應該先看醫生找原因,千萬不要等到毛囊都死掉了才開始治療,到那個時候效果就不會太好了,如果像某個政治人物禿到變成月亮可是沒有救的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