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後照顧卵巢健康必做的5個功課

30歲後照顧卵巢健康必做的5個功課:

卵巢健康對女性一輩子有相當大的影響。卵巢主導著女性內分泌,從女孩性成熟後,第一次月經開始,卵巢就一直不停地工作直到絕經為止。女性不管是外在還是內在,身材或是皮膚,都會因為性激素的波動而受到影響(水腫,發胖,長痘痘,皮膚粗糙,心情起伏等等)想維持好身材,好皮膚,好心情,不好好照顧你的卵巢是不行的!尤其是過了30大關的我們,不管是基礎代謝或是卵巢功能,都在慢慢開始走下坡的路上,以下就是5個照顧卵巢健康必須做的5件事:

  1. 不熬夜:想必不要熬夜這件事從小被父母念到已經很煩了,但是你知道嗎?女人卵巢健康最大的殺手之一就是熬夜了。卵巢的的天敵之一就是自由基,自由基是什麼呢?它是人體細胞在把食物轉化成能量,並且使用能量過程中的副產物,而人體是有完整並有效去除自由基的功能的,但是當你熬夜的時候,你的細胞去除自由基的自我修復功能會下降,而累積到一定量的時候,自由基會透過氧化應激使卵巢細胞凋亡,長年累積下來的後果就是卵巢早衰!
  2. 少喝酒:喝酒這件事其實滿爭議的,紅酒有豐富的紅酒多酚,是抗氧化,去除自由基,保護卵巢的好東西,但是想要累積到夠高濃度的紅酒多酚,一天可能要喝好多瓶,在那之前應該已經酒精中毒了吧。啤酒則是中醫理論裡對健康最不利的東西,除了讓你微醺以外,它毫無用處,還會讓你隔天水腫,冰啤酒喝多了還會導致宮寒(中醫理論裡子宮偏寒的俗稱,後果通常是痛經還有影響懷孕),當然是傷卵巢的!那烈酒呢?熱量滿高的,喝一點點還可以啦,畢竟出去玩的時候來個Vodka shot 或是 Techila shot 可以快速進入狀況,不要過量就好。總之喝酒是小量怡情,多量只會傷身,更何況只要看過中醫的都知道,冰的東西少碰!
  3. 適量運動:在自己能力範圍內一週至少2~3天運動,能夠促進新陳代謝,減少腹部脂肪,保持卵巢和子宮的血流暢通。必須要注意的是,在自己肌肉耐力達到一定程度以前,平板支撐還有仰臥起坐這類的運動,做錯了反後會運動傷害,達不到好效果的!建議還是從快走還有簡單的瑜伽開始鍛鍊自己的身體能力。長期就有運動習慣的人就繼續保持吧~!IMG_2675 2
  4. 清淡飲食:長期過於油膩刺激的食物會導致肥胖,但是你知道肥胖的人卵巢功能跟瘦子比起來差很多嗎?還有可能導致多囊卵巢以及糖尿病呢!現代人基本上都是營養過剩的,不然就是營養攝取不均衡。有的人青菜吃太少,有的人甜食飲料吃太多。常常外食的人要清淡飲食相對困難,但是其實只要稍微花一點點的時間跟心思,在每一餐之前想一下吃什麼對自己健康最好,在不太過辛苦的前提下選擇蔬食較多,澱粉比例較少的餐點來吃,久了以後你會發現想到要買什麼來吃的時候,你會不由自主的選擇較清淡健康的食物來吃,因為餐後疲勞困頓的感覺會減輕,身體也會輕盈起來。
  5. 多喝水:在閱讀這篇文章的你,注意到自己口渴了嗎?不要懶惰,快去喝一大杯水!人在感到口渴的時候,身體已經在缺水了,趕快養成好習慣,一天至少喝到1500~2000 C.C. 以上。人體正常新陳代謝需要足夠的水分,水分攝取不夠會導致水腫,基礎新陳代謝下降,皮膚缺水變粗糙,身體變成發炎狀態,最終導致影響卵巢的健康。總之水喝不夠壞處一大堆,喝夠水的好處則是多到數不清!

什麼是試管嬰兒?認識輔助生殖科

在〈30歲後照顧卵巢健康必做的5個功課〉中有 8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